close




面子與裡子的兩難 台灣這籃雞蛋該怎麼放?

其實這陣子以來,台灣面臨的處境,就是「面子」與「裡子」的價值選擇。

從日前的國際民航組蘆竹 燒烤推薦織大會到近日國際刑警組織大會的參加相繼受阻,台灣放棄過去「從中國大陸走向世界」的外交思維,轉而選火鍋店擇了向美國靠攏來爭取國際組織的參與,如此想改為「從美國走向世界」的新思維,接下來的亞太經合會(APEC)能不能順利達陣,甚至往後推到明年的世界衛生大會能不能再度出席,台灣真正該思考的是,要面子所付出的代價,我們還能支撐多久。

這個邏輯是,我們一旦選擇從美國人手中要面子,就得接受中國身為世界第二大國的事實,就得面臨各項國際組織的遭到杯葛,也要承認邦交國出走的背後可能要負擔的更多外交經費。我們更要認清的是烤肉食材 台中,美國人眼中根本沒有所謂的台灣利益,而只有美國的國家利益,而美國人在自身的國家利益之下,到底能為台灣爭取多少,一旦發生區域衝突,又能為台灣付出多少。

美國的國家利益是建立在與中國大陸維持和平穩定的關係,美國人不但要賺中國大陸的錢,也要遏止中國大陸在亞太地區稱王之際還要挑戰世界的霸主。然而台灣在中美競合的賽局中要生存,就不能成為美國利益的絆腳石,因為台灣走向獨立會讓美國得付出與中國大陸撕破臉的代價,錢沒賺到還得花費兵力馳援台灣;而走向統一則讓中國大陸成功突破美國在太平洋佈下的防線,這缺口的下一步就是就是成立太平洋艦隊,直接與美國爭太平洋的霸權。

因此,我們選擇了「面子」,就得共體時艱,在中國大陸的制裁中為萎縮的旅遊市場找到替代性的觀光客源,為萎靡的經濟成長尋求替代性的貿易夥伴,而提振經濟沒有萬靈丹,只有逐漸調整台灣自身的經濟體質,在苦中等待元氣回復。最近有人責怪部分勞工朋友,寧可冒著逼著資本家出走的風險,也要上街頭爭取自身更多的權益;部分在野人士寧可違背國家政策,不惜遠赴中國大陸謀取地方發展與政黨利益。與其批評這些人,不如說是他們無法等待蔡英文「提振經濟配方」生效,在共體時艱與求生存之間澎湖名產必買推薦,他們選擇的是,「裡子」。

只是,蔡英文政府的「提振經濟配方」,我們還要苦等多久,我們還能枯等多久?

常有人說「先顧肚腹、再顧佛祖」,說的是肚子都不能溫飽了,哪有能力燒香供養神明。理想是很美好,現實卻很殘酷;尊嚴是有錢人在堅持的,理想是有權力的人掛在嘴上說的,也因此求生存的人,只能為五斗米折腰,看不到未來的人也無法堅持到明日的花開結果。這些人不會、也不能要面子,有了裡子以後,才能要面子、說理想。



新莊火鍋吃到飽




B7187BA07C22E89B
arrow
arrow

    mckinnramih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